:::

歷史沿革 

「五股」之意的源由
根據一紙清乾隆年代的合同,經輔大歷史系教授尹章義研考解讀,證明「五股」地名原是由「五榖坑」陸續演變而來,這份出自乾隆三十八年(西元1773年)正月「劉伴郎退還田契字」合同,記載「興直山下外庄五榖坑口」明確的指出五股坑原名為「五榖坑」。「五榖坑」這地名沿用數百年,到了清朝道光、咸豐年間,客家人逐漸外移,閩南人遷入,「五榖坑」即簡化為「五谷坑」再轉音為「五股坑」。日據時代,日本人統治臺灣後,再將其簡化稱之為「五股」,這即是「五股」地名稱謂確立之演繹過程。
本區之地理位置在新北市西北端,與臺北市毗鄰,東接蘆州區,西連林口區,南通泰山區,北以觀音山山頂為界,與八里區為鄰,東南與三重、新莊二區相接,東北則以淡水河為天然界線,與北投、關渡相隔,面積約三十四平方公里,境內藉天然河川山丘隔成三角形,除東南部為平地外,近三分之二土地為丘陵。

五股區衛生所,民國三十九年(西元1950年)五月成立,最早舊址乃五股村五股坑28號,隸屬於台北縣衛生院,受五股鄉長監督。民國六十年代中期,改隸台北縣衛生局管轄。民國八十五年(西元1996年)十月,自原址五股村中興路四段50號遷至五股村中興路四段67-1號。縣市改制後,於民國一百年(西元2011年)更名為新北市五股區衛生所。至民國一百零六年一月五股區人口數達84171人,新舊城區的發展和醫療保健的需求不斷增加,舊址空間和設備亟待改善,因此,本所於民國一百零六年七月二十七日遷址至新城三路11號,規劃建置婦幼與高齡友善空間,配合相關預防保健、傳染病防治和長照政策工作,推動社區健康促進業務,加強服務之全面性與功能性,期待做為五股區民的健康守護站。

Array
(
    [0] => 
)
1